推广 热搜: 微信  微商  微信营销  客源  微商代理  货源  微商客源  找客源  微商货源  微商网 

字节跳动又做社交软件 这一次他能打败微信吗

   日期:2019-05-22     来源:www.juhequnkong.net    作者:酷有拿货网    浏览:606    
核心提示:尽管飞聊和微信都属于即时通信,但我们注意到两者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例如微信添加好友的方法较为封闭,除了搜索之外只能通过群聊和名片添加。

尽管飞聊和微信都属于即时通信,但我们注意到两者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例如微信添加好友的方法较为封闭,除了搜索之外只能通过群聊和名片添加。但飞聊通过社区就能添加对方好友,还能发送信息,较为开放。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点,也许字节跳动早就意识到微信的统治力,于是放弃了在相同领域的竞争,而是转向了其他的社交领域。

程硕抖音群控软件
程硕聚合群控系统:通过聚合群控建立抖音生态闭环,解决流量来源、节约推广成本

尽管微信稳坐社交领域应用头号交椅,但市场对他的挑战却从没有停止,从子弹短信到聊天宝,马桶TV到多闪,都可以看出。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一家能够动摇微信的地位,很多产品甚至没有溅起一丝水花就销声匿迹。在多闪几乎死去后,字节跳动又做了一款社交软件飞聊,飞聊能够继承字节跳动的意愿打败微信吗?

另外,飞聊愿意要成长并不容易,尽管有很多地方不同但即时通信对标微信是毫无疑问的,但除了微信以外,功能类似的即刻,豆瓣,小红书等都将是他的竞争对手。而飞聊目前只能使用手机号登陆,这意味着他很难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的用户,建立用户生态链。或许进一步发展后,字节跳动会开放抖音和今日头条的用户入驻,而微信本身的问题也将是飞聊崛起的一大机遇。

飞聊瞄准即时通信对标微信,社区运作区分朋友圈

首先,不管微信的现状怎么,他的本质是追求熟人社交,从添加好友的方法和朋友圈设置就能看出。但飞聊追求的是基于兴趣的陌生人社交,这一点从他的界面设置中可以看出,打开微信后的首页是聊天页面,但飞聊的首页是各种各样的小组推荐和发现小组。飞聊通过社区将有相同兴趣的陌生人聚合,通过社区这种大型朋友圈吸引用户。

飞聊与微信最大的相同点便是两者都是即时通信,但这一功能几乎存在于所有的通信软件中,甚至包括了支付宝。两者另一大相同的地方便是朋友圈功能,飞聊称之为动态,两者并没有太大区别。虽然有很多地方相同,但我们人认为飞聊与微信有着本质的不同,飞聊真正对标的可能是腾讯旗下的即刻。

其次,微信追求的私人社交,更加侧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而飞聊追求的是单独的人与群体之间的社交,通过兴趣小组聚合人群后,单个人可以在社区中发帖也可以是仅仅做一个观看者,既没有必须聊天的压力也不必担忧被踢。这一点上两者有本质的不同,虽然微信有群聊功能,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工作之外的社群,如同学社群,家族社群都在无形中给了加入者聊天的压力,而工作群一旦离职就必须退出也说明了微信和飞聊的本质是不同的。

因此,飞聊在社交领域真正对标的不是微信,而是腾讯旗下的即刻,即刻同样是基于兴趣的社交,而且都是侧重陌生人之间的交际和群体之间的交际,同样试图打造没有压力的社交。但两者也有些微不同,与飞聊推荐小组不同,即刻让用户选择小组之后需要用户自己主动加入其他小组,不再进行推荐。飞聊的界面设计也更加简洁,从用户交互来看,飞聊侧重人与群体的交际,而即刻侧重发布动态,与微信的风格相近。

社交的红利从来没有过去,在用户成本急剧上升之后,社交的价值进一步上升。前不久微信禁止朋友圈打卡更是让众多企业感觉到了用户增长的压力,以前依托微信裂变能够快速积累用户,但以后愿意要吸引用户将不可避免的投入大量广告宣传。而对于字节跳动来说,怎么整合当前的抖音,今日头条等产品形成完整的用户生态链成为了目前最大的难题之一,或许社交能成为解决办法。

社交红利持续吸引资本进入,构建用户生态链成字节跳动需求

用户成本急剧上升,布局社交谋求红利增长

当前我们评估一个产品时都会重点研究他的获客成本,因为这不仅代表着对他成本的预测还代表着他未来的增长情况。随着人口红利的渐渐消退,用户的增长将会越发困难,获客成本将成为用户增长的难点和痛点,而解决这一难题最佳的方式就是社交,通过社交传播产品不仅效率高,成本更低。

字节跳动整合头条抖音,用户资产进一步升级

但是,随着微信管理的渐渐规范,依托微信的裂变营销已经不可行,抖音败诉就证明了这一点。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希望有自身的社交软件。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大企业就推出了各自的聊天软件,虽然都失败了,但也说明社交领域依然吸引资本的持续进入,社交的红利与其说没有退去,不如说随着微信的封闭和人口红利的消退正在快速增长,这一点也可以从微信近年来的财务表现看出。

腾讯家大业大,涉足音乐,游戏,视频等多个领域。虽然业务庞杂但却井井有条,我们看到腾讯通过旗下微信、QQ两款聊天软件整合了整个业务链,当前这两款软件几乎可以登录腾讯旗下所有的应用,上文提到的即刻就是如此。这样一来,不仅便于用户管理,还能减少用户的登陆成本。

所以,与腾讯矛盾颇大的字节跳动愿意要成为腾讯这样的大体量公司,也需要将自身的资源整合。虽然字节跳动曾经试图通过抖音登陆,但抖音原本就是依托腾讯系登陆,因此两者在用户上有着天然的矛盾。抖音败诉后更是不可能重蹈覆辙,所以愿意要整合抖音,今日头条这样大体量应用更加需要用来登陆的工具,飞聊可能就是这一工具。因此,飞聊不需要超过微信,对微信构成任何威胁,只需要完成字节跳动内部的用户资源整合就已经完成了使命。

当前社交软件的竞争已经到达了白热化阶段,顶端的微信和QQ难以撼动,第二梯队的陌陌虽然收购探探后经常出问题但总体不大,剩下的就是各细分领域的领袖,如女性社交领袖的小红书,男性社交领袖的虎扑,文艺青年的聚居地豆瓣,二次元人群聚集地B站等等。飞聊愿意要在社交领域分一杯羹,将不得不和这些已有应用竞争。

社交软件竞争激烈,关系链或成飞聊最大问题

除此之外,飞聊最大的问题在于关系链的建立,目前飞聊只能通过手机号登陆,这无疑增加了登陆成本。另外除了手机的通讯录以外,飞聊似乎并没有其他扩展用户的方式。上文也提到现阶段利用抖音登陆并不现实,而人们对于通讯录的导入已经十分反感,因此使用飞聊后很可能陷入个人孤岛,难以与其他人建立联系。

虽然飞聊有社群推荐,但愿意在社群中加好友,主动认识陌生人并不符合中国人民一贯以来的习惯。而在微信等社交应用的竞争之下,飞聊若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实现用户的高速增长,一旦社区更新变慢,将会难以吸引用户的持续参与。

目前来看,飞聊这款应用并没有太多的亮点和特色,愿意要在众多竞争中崭露头角难上加难。因此来自字节跳动的支持就十分有必要了,而从字节跳动内部传出的消息称,飞聊这款产品对于公司来说十分重要,从上文的分析推测中,我们认为飞聊很可能是字节跳动整合自身业务的关键,因此字节跳动可能将不遗余力的支持飞聊。

字节跳动支持成飞聊崛起关键,微信社交属性偏移或成飞聊机会

而飞聊也并非真正对标微信,因此飞聊可能将成为与即刻一样的级别,或许不会沦落到和多闪一样的下场。当抖音的用户名和头像完成整合之后,或许会开放给飞聊,完成人物关系链的构建。

除此之外,微信也给了飞聊崛起的机会。当前微信的社交定位正在偏移,主要表如今微信的私密属性正在被广泛的应用瓦解,工作,家庭,购物等越来越多的属性开始重合。微信不再像以前一样属于个人,这也导致了部分用户选择逃离微信,寻找其他的社交软件展露真正的自我。

飞聊恰好提供了这样的一个舞台,陌生人之间的社交,社群评论参与的隐蔽性都给飞聊的用户提供了一个更加舒适的环境,关闭微信打开飞聊后,可以暂时将工作放在一边,沉浸在兴趣之中。

综上所述,飞聊在即时通信方面确实瞄准了微信,但实际上,飞聊对标的是腾讯旗下的即刻。两者在社群和定位上面都很相似,而字节跳动发布这款产品可能并不是愿意和微信正面抗争,而是借此整合自身业务。当然,飞聊也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和机遇,其未来的发展显然不会一帆风顺。

扫码关注群控系统-程硕全球流量体验中心
程硕聚合群控软件

 
打赏
 
更多>同类微商学院

推荐图文
推荐微商学院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Powered By DESTOON